1.jpg

不難猜測劇情的書名。用喜劇包裝一個悲劇,人生不過是這樣悲喜交織。

通常故事總是發生在一個有錢又古怪的人身上。我也不懂為什麼故事裡總是有這麼多有錢人,奇怪,我身邊就一個這樣的人也沒有啊。我猜是因為有錢人很閒(但為什麼郭台銘似乎就很忙?),所以有足夠的時間去發展故事。安妮威,男主角約拿單是個老牌出版社的繼承人,個性循規蹈矩、墨守成規、愛挑毛病、而且完全不懂怎麼經營出版社。

女主角漢娜則是一個樂觀向前、充滿活力的女人,剛與好友麗莎成功創業,每天積極過生活。漢娜的男友西蒙剛被報社解僱,但不要緊,只要繼續往前走,一定能找到新的工作,畢竟他是這麼有寫作才華。

這邊又要說到另一個「故事總是發生在誰身上」的不成文條款了。為什麼總是要有人生病過世啊?我真是不了解,難道不這樣就無法寫出感人的故事嗎?也許作者是想加深一本書的份量,並試著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探討人類的最終議題「死亡」,但處理得不好的話,容易畫蛇添足。

一個四十歲的有錢男人,以及一個三十歲的活力女人,生命會如何交會?去看書就知道了。

 

人類明明從成為胚胎那一刻開始生命即是往死亡前進,卻始終很害怕這個議題。我們看到自殺的人、出車禍的人、全身插管的病人,都會有一股強烈的恐懼。我們不想變成那樣,在變成那樣之前希望能自己掌握怎麼與這個世界訣別。也許所有積極的正能量,只是想要掩飾我們並不知道怎麼面對死亡,無論是他人或自身的。

無論如何,每一個書中重要角色都有了改變與成長,這是閱讀時最開心的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,有一些小秘密,有家庭的原罪,有生活中的重重考驗⋯⋯如果不面對,我們將永遠是舊的自己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zer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